<桃肢季刊>第5期~不穿『輔具』行走(作者:Philip)

        抱歉、抱歉,有一段時間沒有練習寫mail了,腦筋都有點不靈光。挫折與灰心是我前一陣子的寫照,真的是有夠失志。

        農曆過年前有一天,我依照之前運動的慣例,先在住家周圍走約1.5小時的步行(依我自己的步伐,約正常人的一倍多一點時間)。快接近家時,我無意間低頭看見我的右腳腳板是變成450在行走(不是整個腳板面著力,而是腳邊緣在運作支撐使力)。當時我真的嚇一跳,到家後就馬上問我老婆,她說:「對,之前在醫院治療時,醫生要你穿腳『輔具』時,就知道了。」(一般稱呼為【翻腳板】,台語為【翻腳刀】)。

        我一直認為『輔具』是有輔助腳板的功能,從在醫院開始就穿戴在腳上,沒有它好像腳上少了支撐物踏不出去。但是,現在必須面對的確是沒有穿輔具就無法行走,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天啊!我該怎麼辦才好?誰能幫我?這對我的刺激是太大了,我沮喪、自閉。

        沮喪了兩天後,我決定重新開始、從頭來過,我必須要克服不穿輔具行走的恐懼,因為我想要的生活方式需要自己主導。

        我先在我們家隔壁棟大樓的中庭練習「腳不穿『輔具』行走」。初期靠近柱子周圍練習,怕重心不穩跌倒,必要時可以隨時扶住柱子,慢慢的、一步一步地努力確實踏著,讓腳板完全踏平,不呈現翻45度,不求快只求穩。從繞著柱子四周開始,進一步繞中庭柱子短距直線、長距直線,一邊練習距離加大、同時加快速度,雖然有些許進展,但一直無法跨越心中另一個障礙;「過馬路」。

        穿越馬路是我的下一個目標,「大有路」是一條4線道的馬路。因為不敢穿越馬路是無法再進行下一進步,我也常常怨嘆自己沒有勇氣去嘗試,膽子太小,但又怕那車子真的很多,實在是不敢去嘗試。突然有一天,有一位先生(我不認識他,也從沒有看過他)對我說馬路的另一邊風景視野很好,可以去走走看看。你知道嗎?頓時那衝動與心裡的激動都上腦子裡,我慢慢走向街邊看著紅綠燈,時間顯示30秒,也就是說我必須要在30秒時間內通過馬路,心中充滿緊張,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我要征服自己的恐懼,我一直想、默念:我可以的,我一定要跨過。

        當綠燈一亮時,我就埋頭奮力往前進(那時內心真的很緊張),當到達對面時,時間剛剛好30秒,又換直行車道行進,我當時真的太高興了,「沒有穿【輔具】能在時間內通過馬路」,對我而言是一大挑戰,那時的感動真的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只有自己能感受。

        以正常人而言,那是即簡單又平常的一件事(過馬路),但對現在的我而言是很困難又很重要的,因為它可以給我信心,只要我持續努力去做,不管它有多難一定會有成效。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的,我一定不會被打倒,繼續朝向下一目標努力前進,是我必須要做的。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