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性就業服務員到職心得(作者:趙育君 就服員)

        從中原大學心理學系畢業後,一直在找尋一份能夠直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能夠有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在因緣際會下,看到前任就業服務員-吳珮榛刊登於網站的職缺訊息:社團法人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徵求]就業服務員。先確認自己具備此職缺的資格後,便先行上網蒐集資訊,以了解這份工作的職務內容是否與自己理念相同。在參考諸多支持性就服員所撰寫的工作心得文章後,發現職務內容是自己非常喜歡的-與人接觸、雙方溝通及開發新的就業市場等。遂投出履歷表,並透過珮榛與外聘邱英哲督導及總幹事呂學淵先生約定面試時間,也在面試後順利應徵上這個職缺。
  在這裡,透過此次的會刊,想特別感謝呂大哥給予我兩周實習的機會,這是少有的福利,讓我可以透過這兩周的實習,向珮榛學習許多技巧,如評估、推介以及記錄撰寫的方式等,並且讓我提早進入實際工作狀況,以及與協會的同仁們互相熟悉;如總是貼心切水果給大家享用的珮宇、總是積極又有條理的虹幼,以及會細心提醒我協會內大小事的恬君(丫丫)。五月份正式到任後更感受到協會的溫馨氣氛,呂大哥不時的哼起歌來更是增添一抹別的辦公室不會有的色彩;也感謝邱督導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夠將所學的知識,很有意義的應用於人們及工作上。
  那麼,支持性就業服務員究竟是什麼樣的工作呢?以目前實際工作時間加上實習約兩個月。我對這個職務實際上的了解,就業服務現今大致上可細分為;一般性就業、支持性就業及庇護性就業,而支持性就業服務員廣義為協助支持身心障礙者媒合工作的社會工作者,狹義來說則是因身心障礙者本身可能缺乏在現今就業市場中,實際上所需要的功能或技能;透過就業服務員從中協助身障者作職務再設計(工作程序、操作分析,申請工作用的輔具等)、資源連結至職業訓練課程等,以及向雇主說明身障者的情況,並讓雇主了解政府提供雇用身障者的福利,以提高雇主雇用身障者的意願;服務對象以協會會員為主,並配合縣政府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窗口的派案為輔。
  另外,就服員透過在職訓練課程;如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培訓課程(36小時),學習實務上的相關知識,透過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宣導計畫初階研習會 (6小時),了解目前台灣鑑定身心障礙者的系統,以及透過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個案服務資訊管理系統訓練課程 (6小時),熟悉系統的操作方式等,感謝協會全力支持我參加這些課程!
  若有求職上任何的問題,或是求職的需求都可以撥打協會的電話或直接到協會找我,若有服務不周的地方或是任何指教也請各位不吝給予我這個新手建議,前一次理監事會議時,下午因有個人私事,一時無法排開而錯失與各位認識的機會,對此感到非常的抱歉;希望下一次的聚會能夠與大家認識,敬祝各位會員
 

        闔家平安,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