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肢季刊>第3期~黃山、江南、上海世博八日心得(作者:呂佩芳 領隊)

        2010年的8/20~8/27八天,是我近18年的領隊生涯中,一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帶隊工作,我帶領著由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總幹事呂學淵先生號召的團隊,到中國黃山、江南及上海世博八日遊。黃山是中國名山,奇岩異松,坡度陡峭,需要良好的體力,而上海世界博覽會正在破攝氏40度的豔陽下,迎接著每日40萬人山人海的各國遊客。
        在這八天的行程,我和每位團員的心情一樣是忐忑不安的,因為多數團員皆為行動不便,在行程出發前,雖然已做了各方面的仔細考量和安排,並數次深夜的紙上推演,臨時突發狀況如何應變,但計畫總趕不及變化,在旅遊的過程,仍有些令人無法預料的狀況,但也由這次的工作,對大陸地區的無障礙設施與各地民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觀念,有了深刻的體認,更感受到團友們之間發揮了互助與互愛的友誼。
        最近電視不斷報導桃園國際機場的硬體設計不良,難登國際大雅之堂,但我必須為桃園國際機場的軟體服務鼓掌,沒有切身需求就沒有深刻感受及感動。我們一行人在機場櫃檯從劃位開始,到機場托運行李的工作人員,不斷提醒我輪椅辦理托運要注意的細節,到協助我們通關的工作人員,那溢於言表、發自於內心的關懷,並不只是工作上的應付,令人窩心,相對於杭州蕭山機場對於肢障人士給予的協助,則較為有限,我對台灣人民的服務素質感到驕傲。
        一行人周六到達黃山票口,看到的景象是萬頭鑽動,大排長龍,我們在事前已預訂的滑桿挑夫帶領下,快速順利的通過票口搭乘纜車,卻因此意外的挑起了排隊民眾的抱怨和不滿,而引發大打出手的場面,民眾缺乏對於身心障礙者因行動不便而需求的認同,令人感到遺憾。
        著名的江南旅遊地區,無障礙環境設施顯然未受重視,在人潮洶湧的風景區,大伙兒常為覓得坐式馬桶的廁所而苦惱或大排長龍的等待,在這些觀光區的無障礙廁所有個特殊的景象,門通常是被上鎖的,每每覓得廁所,第二件事就是馬上找人開廁所門,這很無奈也能體諒,畢竟民眾普遍缺乏公德心和同理心,跟不上設置無障礙環境設施的美意,破壞永遠快過建造,唯一有效的管理方式就是控管。
        上海世博會園區裡,世界各國充份展現了各自的文化內涵與發展精神,一個個別具特色的展館令我們讚嘆不已,大部份的展館均設置了綠色通道,方便身障者及年長者進入參觀,但在此又再次見識到民眾不文明的舉動,在一個熱門展館的綠色通道,一位當地的老伯,不顧世博會對於綠色通道的規定,堅持要帶著所有的親友走綠色通道進入展館參觀,遭到工作人員阻止,而與之對峙,僵持不下的場面,令我们因此而無法在預定時間內進入參觀,帶點遺憾的結束世博會行程。由此深深感受一個國家的文明與進步,並非僅藉由都市的繁榮和發達便一蹴可幾,公德心的養成是需經由教育的薰陶和時間的培養。
        展館設有綠色通道,園區設無障礙廁所,令人感到訝異的是偌大的世博園區內,卻沒有專門提供身障者的接駁交通工具,一行人連同八台輪椅,上演了一齣走散記,為了和沙丁魚般湧上車的遊客一樣擠上車去到目的地,大伙兒搏命演出,真是不可思議的過程,既危險又無奈,我這金牛座不愛發飆的個性,為了顧及一行人上下車的安全,在世博園區裡終究還是對著不能理解的工作人員發飆開罵了,之後看著大家順利安全的上車,我才鬆了口氣,世博園內有先進精緻的硬體展現,卻缺少了用心為身障者規畫的接駁交通工具,甚為可惜。
        行程當中有些風景古蹟因沒有設置無障礙斜坡道,只能與之擦身而過,這是我帶隊時感到遺憾的。在西湖,萬頭鑽動的遊客等船遊湖,大伙兒又開始擔心待會兒又得帶著輪椅,搏命演出擠沙丁魚的場面,但最終是登上一艘專為我們團隊而開的外事空調船,大伙兒開心的遊西湖,看見大家驚喜的表情,是我最開心的事,畢竟一行人排除萬難和心理、經濟上的壓力,到了這麼遠之地,都希望這趟旅遊能成為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憶,而我是大伙兒圓夢的推動者,又怎能不盡力而為呢!
        這趟旅程在呂學淵總幹事和各位團友的共同協力下,終於圓滿順利平安的歸來,身為領隊的我,心中有滿懷的感謝和感想,待日後一一反省與改進,在此衷心感謝呂總和團友們給我的協助和啟發。
        期盼未來在更多國外的觀光風景區,能時常見到身障者朋友們開心旅遊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