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肢季刊>第4期~新竹貨運 開啟我不一樣的新人生(作者:謝孟儒 小姐)

        出生於平凡的家庭,卻有與眾不同的路要走,因行動不便(肢體障礙)以及講話較為緩慢,讓我在求學與人生的路上,遇到了很多挫折與磨難。99年6月起,我從學生轉變為職場新鮮人的身分,初期感到緊張又害怕,幸好透過學校與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連繫,由就業服務員(珮榛姐)帶領我四處征戰(面試),幾經挫敗,差點心灰意冷,但在就服員介紹與媽媽的支持下,讓我鼓起勇氣到新竹貨運南崁所面試,感謝會計主任與經理慧眼識英雌,願意給我機會加入這個大家庭!
       新竹貨運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剛開始真的需要花時間適應工作的節奏感,由於我說話速度較慢、行動不便再加上個性內向,讓我在工作初期真的很沒自信,在就服員不斷的鼓勵之下,同時告訴自己別緊張,要努力加油才行,因此,從電話禮儀、學習了解客戶需求開始學習,為了改善我講話速度慢與鈍鈍的毛病,每天回家會一直練習:「新竹貨運南崁所您好」;更進一步的階段是協助客戶「查詢貨件動向」,速度與品質同樣重要,在工作過程當中,也曾經因為不夠細心,無法達到客戶要求,甚至客戶直言:「只要不是你,別人都好!」當時真的感受到無比的挫折,爾後不斷地檢討自己的失誤,透過一些客服相關書籍來轉換心境,把客戶當成自己最重要的朋友,更加用心服務,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總算又讓我接到該客戶的電話,並順利協助客戶查到貨品;另外,在工作當中,客戶給我的鼓勵,也是支持我成長的原因之一,在此,我要跟客戶們說一聲:「謝謝您給我服務的機會,我會繼續加油的!」
       個性內向不擅長表達的我有個嚴重的問題---「人際關係互動」,新竹貨運是個大家庭,有很多SD與CS等工作人員,因此在開始工作兩個月的期間,常常因為溝通不良,讓我很氣餒,回家後躲在棉被中痛哭,甚至產生離職的念頭。經理發現了我的異常,常常開導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經理告訴我:「這裡不是學校了,而是一個團體,團體裡有各式各樣的人,之間如果有磨擦,沒解開的話,會產生越來越多的摩擦,妳即使離開這裡,只要心態作法沒變,未來不管到那裡,歷史還是會重演!」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告訴自己要改變,也向經理表達我想要改變的想法,經理鼓勵我從稱呼開始,勇敢地主動向司機大哥打招呼,經過不斷地互動,司機大哥現在對我也很友善,很開心地與司機大哥和客戶的互動關係跨出一大步,使我成長了不少!
       這八個多月以來,能夠找到接受身心障礙者的公司、遇到很好的同事與主管,讓我從懵懵懂懂的社會新鮮人,變成有自信的客服小姐,十分感謝大家(同事、主管、司機大哥們及客戶們)的照顧與愛護,讓我可以在這麼好的環境工作,同時找到自我存在價值,我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能夠繼續與公司一同成長,在此表達我的感謝之意!
       在新竹貨運讓我領悟了許多,下面的話也對我影響很深,與大家分享:

勇敢多一點,紛爭少一點
堅持多一點,問題少一點
快樂多一點,煩惱少一點
用心多一點,錯誤少一點
事情多多多,細心要更多
多一分提醒客戶,少十分客戶抱怨
別輕易放棄,則對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