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肢季刊>第4期~期許與人生目標(作者:吳再添 理事)

        常看到電視上新聞報導:小學老師最常讓小學生寫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有人長大以後想要當總統、有人希望成為發明家、億萬富翁---。但是他們卻不知道一國的總統只能有一個,而要當外國人的總統幾乎是不可能的。想要成為一位發明家,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除了運用本身的才能外,尚須有無比意志力與周遭朋友的幫忙和協助才能達成。想成為億萬富翁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僅本身要很會賺錢,也須要很會省錢,更要很會理財,並且可以運用錢滾錢的原理來增加財富才行。對於這樣的作文題目,已不記得當時有沒有寫過,寫些什麼?不過我知道我現在想要的是什麼!我要追尋的並不是我的願望,而是我的期許、我的人生目標,或許這也是許多人所共同追求的。
       以前,我對未來的目標很模糊,非常不明確;但是自從被醫生檢驗出,患有腦血管動靜脈畸形之後,雖然經過多次治療與長期復健,我還是成為身障者,也因此我開始慢慢了解與體認,我要追尋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了!
       在國小與國中階段,因為是接受國民義務教育,每個小孩都一樣,所以,優柔寡斷的個性並不會很明顯的表露出來。但是,在國民中學畢業後,我對將來要選擇高中、高職或五專來就讀時,那個優柔寡斷的個性缺點,就很明顯的呈現出來。當初我在高中聯考的成績並不理想,雖然也有公立的學校可唸,但那只是當時高雄的第五志願-左營高中,高中畢業後又將如何呢?而那時五專的學校好像也都是私立的,對於家庭經濟不富裕的我而言,選擇公立學校是我最好的抉擇,所以最後高雄商職就成為我的母校。
       唸高中時,因為腦血管動靜脈畸形病發,經過開刀治療後,一時還真的無法接受自己成為身障者的事實。雖然,對於小時候的事幾乎沒有太多印象,但是,讀高中時期在學校裡意氣風發的情景,歷歷在目,仿彿昨日之事。但,那樣的情境因為一場令人難以接受的病苦之後,已不再風光無限、氣趾高昂了,情境之巨變、事實的更易,一時令我無法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我變的失志與失意。
       想想一些冬眠的動物,他們都在尚未進入寒冬時即儲備糧食,以備日後所需,我為什麼不能學學牠們的精神,讓自己走出困頓的情境呢?雖然我無法如正常人一般手腳靈活,但是,也有一些缺手、欠腳的人,經過自己努力,最後成為世人學習的榜樣,所以我不應該因此而失去奮鬥的意志,我應當將這段病後復健的時期,當作像動物冬眠前準備的時期一樣,開始為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做準備。
       以前曾讀過一篇文章;故事中的主角是皇上的親信,他的口頭禪是:「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有一次,皇上要他一起去狩獵,皇上射中一隻老虎,卻因為一時疏忽,皇上右手被那隻受到射傷的老虎咬斷了。那位親信的口頭禪:「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脫口而出。回去之後,那位仁兄雖然沒有被殺頭,但是被皇上關起來了。後來皇上自己去打獵,在途中卻遇到了一群原住民,正在尋找一個人來當作祭祀之物獻給上天,而那位皇上就雀屏中選了,正要殺他來祭祀時,有人說,他缺了一肢胳臂,以他來祭祀,那是對神明不敬,於是那位皇上就逃過一刧,所以回去之後,就吩咐手下將那位親信給放了。
我想要表逹的是那句口頭禪:「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我現在都對自己說:「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因為老天怕我鋒芒太露,因此才讓我成為身障者。所以無論你是天生,亦或是事後形成的身體障礙,何不換個角度想一想:「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在接受自己成為身障者後,第一件事便是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想想父母親終究會年老,無法照顧我。因此我最需要做的是自己可以獨立生活,找到適當的工作與收入來源。但是,在景氣不佳的現在,不要說身障者,就連正常人想找一份臨時的工作也不容易,更何況我只有高職學歷,要找一份可以安身立命的工作更是困難!
       曾經想過要開計程車,但是家人、親戚和朋友都沒有人贊成,所以,就只好打消這個念頭。經過長期治療,動過大手術後,情況並未好轉,我無法清楚的表達個人意思,在人際溝通上形成障礙,往往也很難為自己的想法解釋,而行動上也需以輪椅代步。但是,我絕不甘心要以輪椅代步,就連柺杖我也不想要拿!因此我耗費了不少的時日,自己不斷的自我訓練,終於可以不用輔具而自由行動。甚至對於自己可以騎車與開車更自信滿滿,就算沒有人肯相信我辦得到,但是我還是堅持著個人的信念而行,認為我一定辦得到的。終於如願達成個人目標中的一小步。
       再來便是找一個穩定與可以溫飽肚皮的工作;因我的學歷只有高職,又加上書寫文字上的緩慢障礙,在競爭激烈的國家考試中,是每戰皆敗。俗語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因此,我想沒有達不成之事,只有不努力之人。我屢敗屢戰,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民國98年,考上人人欽羨的國家考試,擠進公務部門任職。在未考取之前,很多親朋好友皆不看好,異口同聲要我放棄考公職,隨便找個工作,娶個太太就好;但是學歷只有高職的我卻反駁說:我以什麼條件來成家?去哪裡找工作?有誰肯用我?沒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誰願意與我同受苦?古語說:先立業而後成家,想想也有它的道理:未有業當,哪來家全。我堅信孟子之言:「非不能也,是不為也」。所以抱著破釜沈舟之心向前進,終究不負自己的期許,讓我如願以償了。
       現在我已經有穩定的工作了,但是也不年輕了,以前對於找對象的事還有無穩定工作與收入為藉口,如今已沒有這個罣礙了。所以現階段的目標是要找個對象成家,為了達成人生四大樂事之一,我要徵婚啦!以完成個人之期許與人生目標。